close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韓劇剛流行時韓星的穿著打扮?透過鏡頭,韓星的臉上呈現臉色泛黃的妝容,粗黑眉毛加上暗紅色系的唇彩,透過老氣的服裝,讓當時的我覺得韓國就是一個沒有陽光陰沈的世界。而那時台灣的女性,早就追著日系與歐美雜誌在追尋最新的流行趨勢。

 

但 曾幾何時,韓國的流行文化產業進步了!並且以讓人措手不及的速度,漸漸超越日本,快速的滲透進台灣的大街小巷。韓星的造型跟穿著,竟然與日本流行一樣變成 台灣女性效仿的對象!以前買衣服時,總是聽到賣家說:「這件是日本來的喔!」「那件是香港帶來的喔!」現在聽到的都是店家驕傲的說:「這是韓版的牛仔褲」 「那是韓貨」「阿!這個,是韓國製的!!」不僅是服飾,就連韓國文具小物的創意造型與質感,不論是學生或者是上班族女性都十分喜愛!這些東西的轉變也不過 短短十年的光景!

 

常在想,這種東西,台灣應該也做得到吧?去逛創意市集時,總是看到很多年輕的藝術創作者做出令人贊歎的作品; 台灣也有很多知名的設計學府學生,常常創作出名揚國際的作品。但這些東西,哪時可以以「台灣製」的名義宣揚至國際?

 

有個泰國朋友對我說他非常喜歡台灣的F4,我那時非常驚訝原來F4也紅到泰國去了!後來才知道,原來台灣版的流星花園在泰國十分受歡迎。有一天,我在新 加坡的page one聽到兩個上班族女生在討論前ㄧ晚在電視上看到台灣的節目「女人我最大」在教導怎麼穿著打扮。這樣回想過來,現在的我們這麼愛買韓貨的原因,不就是因 為那些電視節目及戲劇的關係嗎?因為韓劇越來越受歡迎,因為看到韓劇裡那些主角的造型,所以我們愛上了他們的打扮。

 

但也因為韓國人普遍支持國貨,所以你很少看到韓劇裡那些演員拿的手機是Nokia或者是其他牌子的,你永遠看到的都是LG 或者是Samsung的!他們的汽車拍攝到的,也都是HYUNDAI!

 

愛 國貨這件事,韓國人可以做得到,我們可以做到嗎?我承認我自己很難做到!我想除了「林鳳林牛奶」,「市場賣的肉類製品及蔬菜」,還有「大同電鍋」外,我沒 買過一個國產品牌手機,我沒買過一個國產品牌電腦及家電,國產汽車?沒買過!!我也沒買過一件國產品牌服飾及鞋子! 甚至,我連到底有多少是台灣製品牌都不清楚!!但,至少我還可以上台灣Yahoo或Google去搜尋,而那些住在偏遠地區的原住民朋友們(看過一個影 片,有個記者訪問前陣子隨著花蓮縣長上台北抗議爭取要蘇花改的原住民大嬸,大嬸坐在那裡吃著檳榔靦腆的對記者說他那裡資訊不發達,其實不知道什麼是蘇花 改。)離題了,我的意思是,那些不懂的用網路搜尋的年長者,他們怎麼會知道台灣品牌有哪些呢?

 

但,雖然他們可能不知 道台灣品牌,但他們一定懂「台灣龍捲風」,「娘家」,及「夜市人生」。或許他們不懂「阿凡達」,但她們應該知道傳遍全台灣的「海角七號」。所以,就在台灣 發起支持國片的聲浪中,這些國片的製作者,台灣偶像劇的製作群,台灣綜藝節目,以及台灣電視台都能支持台灣品牌的話,台灣的品牌,台灣的創意與流行,一定 可以透過這些節目,宣傳到全世界,好,或許野心先不用這麼大,至少是東亞及東南亞區!這樣有一天,台灣的文化時尚也可以成為別人效仿的主流。

 

而這一切,最終回歸,就是要支持台貨!

 

我有努力,雖然我最新買的筆記型電腦是Macbook,但我的手機買了HTC..

 

不過我好想問一下HTC,身為一個台灣品牌,為什麼你不能像iPhone一樣在全世界購買的iPhone語言選項中至少有繁體中文,我在新加坡買的HTC為什麼只顯示簡體中文!繁體中文,對於一個台灣品牌來說,應該是跟英語一樣是一定必備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金泰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