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能得擋得住那溢出的洪水?

 

2002年那年夏天,為了拓展世界觀,背著行囊,在家人的注視下,飛往了澳洲念書,當時我遇到的大部份同學,是台灣人,香港人,新加坡人跟有錢的泰國和印尼人。

在開始的前幾個月,我在語文學校裡打滾,我認識了幾個從中國來的學生,很多中國學生一進門聽到你是台灣人,就會問你:「你是不是台獨份子?」; 他們會跟你說他在中國的家,每個房間都有電視還有第四台,電視還有遙控器; 他們會告訴你,只要你來上海,上海是我家罩的,我也可以罩你; 他們會在課堂活動裡,指著台灣人對著老師說:「We come from the same country!!」; 當然,在不算長的求學生涯中,他們依舊喜歡群聚在課室外的草皮上,抽著他們從中國帶來的煙,然後『呸』的吐了一口痰,熄了煙說:「走~進課室!」

2004年,在課業即將結束的時候,很多中國人就如同我老公的中國好友說得一樣:「澳洲的護照比較好用」,他們申請了永久居留,進一步他們換了護照。除非家裡的底很深,大部份的中國鬥士,他們什麼都可以做,有的人白天當業務,晚上去端盤洗碗,住在擠了很多人的房子,為的是改變他們的人生。 他們後續的發展我沒有注意,我只知道,幾年後我再去拜訪澳洲時,我已經錯亂不知自己是在澳洲還是在中國。

 

也就在2004年,我第一次來到了新加坡,那是一班清晨抵達的飛機,我老公開心的帶著我,想要讓我體驗新加坡傳統市場的炒米粉,當我指著那一堆堆看起來幾乎一樣的炸物問:「請問這是什麼?」我得到的回答是白眼加沒禮貌的回答:「說了你也不懂~~~~~~!」

 

為何得到這樣的反應?因為我的口音裡沒有新加坡人特殊的腔調。那時的新加坡,逐漸出現了中國人,中國的學生進入新加坡念書,中國的勞工進駐新加坡的就業市場,他們散佈在新加坡的小吃店,服務業。新加坡人開始產生了排斥,新加坡人說新加坡的治安漸漸遍不好,是因為中國人; 新加坡人在報紙論壇說新加坡是一個world class的國家,在餐廳跟shopping mall的服務人員應該講的是英文不應該是華文。這樣的衝突就在生活中每天進行著。

 

但你要新加坡的政府如何制止?新加坡是一個開放移民,開放外資及開放外籍勞工市場的國家,他們需要各國的有錢人,各國的高知識份子移民到新加坡,來提高新加坡的競爭力。這不只給各國的人機會,同時也給了中國的有錢人,知識份子移民的機會; 新加坡的人不願意做藍領階級的工作,而這也就給了中國藍領階級到新加坡工作的機會。

 

所以,從2004年到2014年這十年的時間,就業人口的結構發生了改變,十年前,或許中國人到新加坡的工作多落在勞工及服務業,十年後的今天,中資早已進入新加坡,中國人的工作領域也已經散佈在新加坡各大銀行及跨國企業。那新加坡的服務業誰做?是的,想必你已經猜到,就是一直把服務業做的很好而沾沾自喜的掛在嘴邊的台灣人做,現在還是少數,之後相信台灣籍的服務人員會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而台灣人也逐漸把出國留學或遊學當作拓展世界觀的觀念,轉為出國“打工”是拓展世界觀。

 

這十年,新加坡人從當初的排斥,到今天的習慣或者你可以說是融合,甚至你可以說是生物在遇到環境衝擊後產生的自體保護機制的調整,總之,新加坡人適應過來了。今天的新加坡,你的同學,同事或鄰居可能就是從中國來的,甚至,你今天晚餐吃的餐廳是中國人開的,而你嫁的或娶的人就是中國來的; 在新加坡的China town, 現在也真的是名副其實的"China" town。

 

我並不了解其他國家的情況是如何?但這是我看到澳洲跟新加坡的變化,我知道,不久的台灣應該也會面對ㄧ樣的情形。

我老公對我說你幹嘛反服貿? 我說我不是反服貿,我反黑箱作業,我反立法院豬公,我已經看他們不爽很久,立委選舉時我的章都蓋不下去,因為我腦袋浮現的是他們質詢時的潑婦罵街或流氓威脅的行徑,我腦袋浮現的是他們像一群豬搶食一樣的趴在議院打架,我反的是..我不信任這個政府。

 

中國潮流就宛如洪水,人身怎麼阻擋洪水?你擋不了! 洪水固然有害,但如果避不了,就利用它阿~ 事實上,我們的確也沒擋住這個洪水,現在的台灣,充滿了陸客,而他們的確帶來了觀光財; 你在大學的同學裡,可能就有從中國來的交換學生; 你工作的場合中,可能就有從中國派來的同事或參展人員。別害怕,台灣人有比中國人強的韌性,台灣有比中國人強的創造力,台灣人有比中國人強的人文素養與民主素養。但是,台灣人安逸太久了,我們已經忘記了如何提高自己的競爭力,如何化危機為轉機,而這些是我們該害怕的,也是我們台灣人跟台灣政府應該好好思索的。

加油了,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金泰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