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照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很愛買書的我, 是個超外貌協會的人,常常就被書名或者是書的包裝給騙了!!,所以第一次,當我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時,就被這有趣的書名給吸引,到底刺蝟是如何的優雅? 這件事讓我非常的好奇! 但是鑒於常常買到爛書的經驗,加上自己當時看到這本書時,正準備搬到新加坡,所以我決定忍住,不要亂買增加行李的重量!! 沒想到我在新加坡認識的友人竟然買了這本書並且帶來新加坡,讓我有機會可以"品嘗"這本書! 太讓我開心了!!

 

當我第一次看到書的簡介時,我以為這本書是像沙拉公主那樣的故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幻想,老實說我自己也不清楚,大概是因為書的內容加上又有富家女跟門房的說明,才讓我有這麼直接的想法。沒想到書的內容跟我預期的完全不同!! 

 

這本書,讓我遇上了空前未有的閱讀速度瓶頸, 我大概花了一個多月才看完它。 記得我在開始看這本書之前,有朋友跟我說這本書讓人看的速度很慢,我還嗤之以鼻,笑他有閱讀障礙,沒想到我在看時真的很難看完!!

 

讓人閱讀速度慢的原因之一,是在書的內容中,有許多的哲學思想與引經據典;第二的原因,我認為翻譯起來的文字,讓人在閱讀時有不太順的感覺,但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評比,對翻譯稱讚有加,所以我想,有可能是小女子我書讀得不多不夠聰明的緣故,所以才讓這本書這麼困擾我!!

 

撇開上述的理由,我必須說,這本書真的是非常好看也非常有意思!! 某些橋段,讓人有種作者在拐個彎在罵人的感覺!!

 

故事的主角,圍繞在門房、富家小女孩,以及後來出現的日本先生的日常生活中。小女孩擁有超齡的智慧,卻隱藏自己的聰明,用大人們無法理解的行為來嘲弄與逃避上流社會的現實與虛偽。而在下層階級的門房,沒有華麗的外表與財富,也沒有眾人羨慕的學歷,但隱藏在平凡無奇的外表之下,擁有的卻是高深的學識與令人尊重的涵養;而日本先生呢,則是有卓越的視人能力,把小女孩與門房的不凡接露出來,改變了她們的一生。

 

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之中,我常常被書中作者罵人不帶髒字的批判給逗笑甚至大呼過癮!! 幽默又狠毒的犀利批判,除了在大罵上流社會的虛偽做作之外,其實反觀來看,不也是在批判著生活中那些愛慕虛榮又裝腔作勢的人,與其用華麗的包裝裹覆著自己空虛不實的內在,到不如好好充實自己的內涵反而讓人更加尊敬與佩服。

 

在貧富差距拉距越大的社會裡,有許多人為了不想輸於其他人的社會地位而過度吹捧自己的背景。但轉過身的背後,過度的吹捧反到顯現了無限的悲哀與空虛落寞。書中,以法國為背景,講述了法國的高調奢華生活,卻在書本的中段,加入了日本先生一角,描述了日本先生生活哲學。巧妙的安插,也是作者要讓讀者體會,日本人的自律與簡樸,帶出了另一種生活上的優雅,這種優雅,反而是讓人更加尊重的內斂之美。

 

書的結束,讓人有些錯愕與遺憾,但我認為挺適合這個作者的寫作風格,或許對他來說,這是一個最完美的結束。

 

以上論點,是個人感想。 

 

我覺得這本書很好看喔!!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金泰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