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部分旅居在國外的台灣人,在旅居國外之前,應該在台灣都有份專業的工作

 

在各行各業,或許都是當中的佼佼者

 

但,旅居到了國外,要找份工作,似乎就沒這麼容易了!

 

首先要面對的,可能就是語文問題

 

像我這種雖然當初在國外念書,但是只是混個學位畢業的,回到台灣後又整天只看韓劇日劇跟台灣偶像劇的人! 到了國外,買個東西,付個帳單,繳個文件可能還可以!  但是面對工作上的英文面試,卻已經生疏的嘴巴打結,一句話會像結結巴巴的重複好久! 自然在找工作時,會缺乏自信,沒有勇氣! 雖然偶而還是會硬著頭皮上! 

而因為之前在台灣工作時,都是中文操作,文案企劃想當然而也是用中文寫,常常被人家問,你有英文作品嗎??  =_=

 

再來,就是對當地的熟悉度

 

這個問題可能見仁見智,像我是做行銷企畫的,可能衝擊比較大,因為除非是做國際行銷,要不然在當地做行銷企劃,應該要對當地有所了解~所以在我面試的過程中,最常遇到的就是,你對這裡熟嗎?

 

上面的這些例子,可能不適用於一些原本就被外派到國外的工作者。

 

但就是因為會有上面的這些問題,我想很多台灣人到國外工作時,會找一個自己比較熟悉或者容易進入的環境當做進入國外就業市場的第一步。

 

我也是如此!!

 

我因為加入了一個社群的關係,我之前找了兩個工作都有被錄取,那就是台灣人開的公司!

 

第一個公司,告訴我他非常喜歡我的學經歷背景,希望我可以在他們公司上班!  他們給了我一個不是很優的薪水,星期六必須上班! 老闆強調,雖然是如此,但公司員工旅遊去香港旅遊,而且公司的前景非常看好!! 我在那裏上班準沒錯!!

 

我回家後,認真思考,雖然新加坡說大不大說,說小是真的很小!!  但交通時間下來,往往都有一個小時!尤其這個公司離我住的地方超遠,他給的薪水我根本存不到錢!! 他說我在公司會 很有發展, 但真的就好像在台灣時的公司一樣,老闆都很喜歡畫大餅~ 我已經被騙到免疫了!! 當然一點都不吸引我!!

 

那時,我心裡有個疑問,新加坡一般的公司,薪水不要講啦,其他員工福利都不錯,台灣公司來新加坡,應該算外商吧? 怎麼一點長進都沒有?

 

第二個公司,在老闆阿莎力的offer下,我帶著半猶豫半開心的心情打算進入公司工作!

 

但面試當天老闆承諾我的工作內容,到第二天HR通知我要準備報到東西時,已經有點不一樣了!! 我小小的錯愕了一下~但經過一夜的思考,我決定為了錢還是去上班,因此我帶著我的資料,要去公司簽約,沒想到在簽約前,我又問了一次我的工作職務,HR告訴我又變了!!

 

天呀!!如果我沒開口問,而簽了約,那我該如何是好?

 

很多人看到這裡一定想,不要做就好了呀?

 

那就讓我來解釋我的害怕!!

 

這個公司是要簽兩年約的!! 當我認真看了合約之後,我發現公司有所謂的六個月試用期,但是這六個月試用期只對公司有用!!公司在這六個月中不滿意你的表現,可以隨時叫你走!!

 

而員工呢!!一但簽了約~合約就生效,沒有所謂的六個月試用期!! 因此如果你不做!!你要賠償至少三個月薪水的賠償金!!

 

這樣的條件,簡直誇張到極點!! 福利就不要管了!! 反正比在台灣的公司差一點,但也差不了多少!! 但這種不平等的合約,怎麼敢擺出來? 薪資的標準也很怪,我只是不好意思說,你們是欺負大陸人吧? 

 

在這兩次的找工作經歷後,我想我應該會放棄在台灣人的公司上班。但,我只是覺得,台灣人到了國外也算外商吧!! 福利這麼差,怎麼會讓當地的人想要認真為公司服務呢? 員工,也是公司要服務的對象,讓員工對公司有認同感,員工才會為公司賣命呀!! 何必亂七八糟搞一通?

 

身為一個企業主,應該好好思維一下,不要太剝削員工,才可以讓企業永久生存下去!!

 

求職心得報告完畢!!

 

嗚~~~身段放太高自找苦吃,又要繼續找工作了!!! 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金泰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